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首页 > 正文
喜讯:人口与劳动绿皮书No.21荣获第十二届“优秀皮书奖”
文章作者:  发布时间:2021-09-26 09:40:00

  2021年9月24日,在广东省广州市召开的第二十二次全国皮书年会上,《人口与劳动绿皮书:中国人口与劳动问题报告No.21》荣获第十二届“优秀皮书奖”二等奖。

  “优秀皮书奖”由中国社会科学院科研局、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皮书研究院共同组织评选,经过课题组上报、编辑推荐,同行专家初评、复评、复核,最终由第五届皮书学术委员会评审确定。本年度是“优秀皮书奖”第十一次评选,从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出版的416种皮书中共评选出一等奖12个,二等奖20个,三等奖19个。

  “十四五”时期是我国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第一个五年,这一时期,中国发展的外部环境将更加复杂、各类挑战也将趋于增加,国内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的任务更加紧迫,如何推动我国经济由高速增长阶段向高质量发展阶段转变是一个重大的课题。人力资本是内生经济增长动力的重要源泉,对一国经济的可持续发展具有决定性作用,因此“十四五”时期经济高质量发展必须建立在加快提升人力资本水平的基础上。

  绿皮书对“十四五”时期我国人力资本提升面临的突出问题和挑战进行了深入分析,指出加快人力资本积累是减缓潜在增长率放缓、提升经济发展效益、改善民生福祉的重要举措。绿皮书建议,“十四五”时期要积极实施人力资本跃升计划,加快提高教育型人力资本,强化培育技能型人力资本,积极增强健康型人力资本,激发提升创新型人力资本。

  一、我国人力资本发展现状、问题挑战和对策建议

  从取得成效来看,我国在推动人力资本积累方面取得了积极进展。一是教育型人力资本持续提高,我国6岁以上人口平均受教育年限从2001年的7.62年增长到2015年的9.13年,2018年进一步提升到9.26年。大学毛入学率从2000年的12.5%提高到2010年的26.5%,2018年达到48.1%,我国即将由高等教育大众化阶段进入普及化阶段。二是技能型人力资本稳步提升,技工学校在校生数量从2000年的约140万人增加到2019年的360万人,2019年我国技能劳动者数量已超过1.67亿人,占就业人员总量的21.3%,其中高技能人才占就业人员总量的6.2%,已初步形成了一支规模日益壮大、结构日益优化、素质逐步提高的技能人才队伍。三是健康型人力资本大幅改善,我国5岁以下儿童的死亡率持续下降,2019年下降到8.6‰,2018年我国婴儿死亡率下降至4.3‰,孕产妇死亡率从2000年的59人/十万人下降到2017年的29人/十万人,远低于世界平均水平;2018年我国人均预期寿命增加到76.4岁,健康预期寿命为68.7岁,分别排世界第52位和37位,健康人力资本水平与发达国家之间的差距明显缩小。四是创新型人力资本加快积累,基础研究队伍不断壮大,基础研究人员全时当量从2000年的7.96万人年增长到2018年的30.50万人年;科技研发人员队伍快速扩展,从事应用研究和试验发展两类活动人员的全时当量从2000年84.24万人年增长到2018年的407.65万人年,创新型人才为我国自主创新能力提升奠定关键基础。

  从人力资本发展面临的问题挑战看,仍有一些短板亟待补齐。一是教育型人力资本水平与发达国家还有很大差距,2018年我国6岁以上人口平均受教育年限为9.26年,而欧美日等国平均受教育年限大都在12—14年左右,我国高等教育毛入学率不足50%,而发达国家大多在60%以上。二是技能型人力资本与经济社会发展需求不相适应,技能人才队伍规模偏小、技能人才缺口较大,高级技能人才比例较小、结构不合理,技能型人力资本地域和行业分布不尽合理,中等职业院校发展面临生源质量下滑等困境。三是健康型人力资本面临人口结构和生活方式转变带来的挑战,劳动者患病率提升,青少年营养健康和视力问题日益突出,快速老龄化过程中老年人健康以及健康服务不平等问题日益突出,城乡和区域之间卫生投入和服务水平很不平衡。四是创新型人力资本不能满足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要求,创新型人力资本整体规模存在较大缺口,发达国家的每万名就业人员的R&D人员数量约为我国的2倍;基础研究投入占科技经费的比重仅为5.5%,远低于美国的17%以及日本的13.7%的水平;创新教育长期缺失,缺乏系统的科学思想的熏陶、科学思维和科学方法的培养。

  “十四五”时期,加快提升人力资本应放置于国民经济社会发展中更加重要位置,为此绿皮书提出以下几方面建议。一是要积极实施人力资本跃升计划,通过科学设定发展目标指标、设计行动方案和重大工程、加快体制机制改革等措施,建立健全面向现代化的人力资本培养体系。二是加快提高教育型人力资本,提高财政性教育经费占GDP比重,探索高中阶段免费教育,加快补齐在学前教育、职业教育和继续教育领域短板。三是要强化培育技能型人力资本,对就业重点群体开展职业技能提升培训和创业培训,加快推动终身职业技能培训制度落实落地,稳慎推进职业资格许可和认定事项改革,创新乡村技能人才培养制度。四是积极增强健康型人力资本,完善预防保健服务、疾病管理和医疗保障体系,推行全民身体活动健康计划,延长国民健康生命周期。五是激发提升创新型人力资本,建立有利于培养创造力创新精神的高等教育制度和有利于科研人员潜心研究科研体制,建立有利于激励企业家创新的市场机制,广泛吸引海外高层次人才回国(来华)从事创新研究。

  二、人力资本提升与创新发展

  创新在我国现代化建设全局中居于核心地位,而创新的关键是各类人才,人才从劳动者中产生,只有提高劳动者整体人力资本水平,才能形成足以支撑创新发展的高质量人才队伍。“十四五”时期,一个显著的特征便是以人工智能技术为标志的第四次工业革命已经到来,我国要利用此次工业革命的契机乘势而上、占据世界科技高地,离不开创新人才队伍的建设。随着新科技革命的不断深入,中国产业结构转型升级速度将不断加快,未来人们的生产、生活方式都将随之发生变革,劳动力市场也将产生重大调整,生产生活呈现出智能化的趋势:一方面一些传统岗位被替代,文化程度不高、技能水平较低的劳动者特别是农民工群体受到较大冲击;但另一方面也有新的岗位被创造出来,增加了更多发挥人的比较优势技能的工作岗位,进一步改变了对劳动者人力资本结构的需求。新技术革命会对我国的人才供给体系产生新的需求,也使得人才培养与人才引进工作更加重要和紧迫。

  三、人力资本提升与就业发展

  不断提升劳动者人力资本水平是保障充分就业和高质量就业的前提,当前劳动力市场出现一些新的变化,提升人力资本的重要性更加凸显。从中长期来看,就业结构性矛盾逐步成为劳动力市场的主要矛盾,如何促进劳动力受教育水平和技能更好地匹配,成为就业优先战略需要解决的重要问题。“十四五”时期要在完善教育和培训的顶层设计、深化户籍制度改革和优化区域发展布局等方面发力。从近期来看,对劳动力市场影响最大的考验无疑是新冠疫情的持续影响,今年我国经受住了内需和外需双下滑的严峻考验,就业市场呈现出前高后低并再提高的V字形走势,但增加的规模还不足以抵消失业的规模,结构性失业问题依然严峻,为解决后疫情时代劳动力市场结构性问题,提升劳动者人力资本水平和就业能力显得尤为迫切。

  四、人力资本提升与经济增长

  经济高质量发展根本上取决于生产率的持续提升,而生产率的提升关键要依赖于人力资本水平的不断积累。长期来看,人力资本的“追赶”要比经济增长更具挑战。2010年以来,中国的资本回报率快速下降,物质资本投入的边际报酬在递减;相反,虽然中国的人力资本得到了快速积累,但是相比于发达国家我们还仍有很大的差距。绿皮书研究了加快提升人力资本对经济增长的带动作用,与基准情形相比,假定到2050年中国15岁以上人口平均增加1.5年的受教育年限,将使中国的潜在增长率平均增加0.2个百分点。因此,延长平均受教育年限、提高中国整体的人力资本水平,是“十四五”时期减缓潜在增长率、提高经济发展质量的必然选择。

  此外,促进人力资本的空间再平衡有利于形成更加均衡的高质量经济发展格局。当前人力资本累积速度滞后于城镇化进程,人力资本转化为创新投入及对经济增长的总体贡献率还不高;面对人口流动的空间失衡,需进一步统筹人口流入地和流出地配套政策,尤其是推进促进教育和医疗等重点资源区域一体化,加大次中心城市对高技能劳动力的吸引力。

文章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