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首页 > 正文
中国社会科学院重大研究项目:劳动力市场转变与农民工就业问题研究 (ZGSKY2011ZD)
文章作者:  发布时间:2012-02-20 16:20:02
        课题将综合利用国家统计局农民工专项抽样调查观测数据和中国社会科学院人口与劳动经济研究所三轮中国劳动力市场调查(CULS),采用现代的统计学、计量经济学分析方法和劳动经济学研究手段,对数据进行分析,开展农民工总量、结构及分布,城镇农民工的就业、工资收入、生活状况及社会保障状况等领域的数据分析和研究内容,同时利用国家统计局农民工专项抽样调查观测数据和研究团队计量经济分析优势,形成农民工外出就业特征和趋势、农民工工资变化与劳动力成本、农民工社会保护对就业脆弱性和城乡关系和谐影响等方面的实证研究成果。课题研究将在三个重要问题上有所突破:对中国劳动力供给和劳动力市场态势问题乃至经济发展方式的转变研究;农民工工资变化趋势引发的劳动力成本提高,劳动力成本提高的过程是否能够依靠市场自我调节来完成,需不需要政府介入?农民工就业的脆弱性,社会保障制度对农民工抵御就业冲击的影响与作用。

文章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