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首页 > 正文
屈小博:产业结构调整升级背景下的机器人替代战略实施状况调研
文章作者:  发布时间:2020-08-17 09:56:00

课题主持人:屈小博

课题介绍:“产业结构调整升级背景下的机器人替代战略实施状况调研”通过对广东省、江苏省的典型地市的智能制造企业进行深入调研,了解机器人采用战略的实际状况、影响及趋势。项目的主要调研和研究内容包括:一是无论是统计部门的调查还是工信、经信等部门的监测,仅有的能反映机器人增长的总量信息还是来自行业内的中国机器人协会的统计信息。本项目通过对制造业企业机器人应用的深入实际调研,反映企业需求和实际应用的信息,科学推断机器人对产业结构调整升级的作用与效应。二是机器人替代过程中面临的主要问题,企业对新技术变革的需求和途径、企业面临的主要约束及可能产生负面效应是什么?机器人战略与企业微观创新行为及行为选择的关系等,对这些问题的调研及资料信息的获取,是判定机器人是否提升生产效率、促进产业升级的依据。三是产业结构调整升级宏观政策与企业微观需求一致性问题。国家和地方政府在产业、科技创新、新技术应用以及人才等方面的政策和措施,是否真正起到“调结构、促升级、增效率”的作用,只有深入开展企业层面的调研,才能科学评估其有效性。

  本项目对具体的调研地市和企业名单是依据有代表性的微观抽样调查,以及中国机器人联合会的整体结构分布信息来确定,使确定的调研对象既具有典型性又具有一般性。目前缺乏全国性的有代表性的数据,使本项目的调研成果将对中国具有重要的现实和政策意义。

立项时间:2020年

项目类别中国社中国社会科学院2020年国情调研重大项目会科学院2020年国情调研重大项目 

文章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