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首页 > 正文
农民工养老保障制度的模式及其理论评述
文章作者:都阳;屈小博  发布时间:2010-11-10 17:15:24

        农民工是中国工业化、城市化与农村人口非农化没有同步发展的历史条件下产生的一个独特的社会群体,为中国经济转型期的城市化、工业化发展做出了特殊的重要贡献。根据国家统计局最新的统计资料,2007年外出务工的农民工人数达1.36亿,加上在乡镇企业就业的农村劳动力,农民工总数超过2亿人 。但农民工养老保险参保率低 ,农民工养老保障缺失严重,农民工群体近乎游离于现有城乡养老保障制度之外,已经严重制约农村劳动力转移和城乡劳动力市场一体化的形成,是影响中国社会保障事业的关键性问题。

        本章对现有农民工养老保障制度研究做一综述,并对现阶段各地农民工养老保障制度实践模式及运行困境进行理论评述,从理论上阐释外出就业的农村劳动力迁移与养老保障制度的相互影响,为利于城乡养老保障制度一体化安排建设提供理论分析依据……

文章出处:城乡福利一体化:探索与实践,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