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首页 > 正文
2009年第三季度农村劳动力外出务工情况
文章作者:国家统计局农村司  发布时间:2009-11-11 10:38:54

      据国家统计局三季度末对全国31个省(区、市)近20万农村劳动力进行的农民工监测调查,三季度农村外出务工劳动力略增,农民工就业形势稳定。三季度末,全国农村外出务工劳动力15198万人,比二季度末增加101万人,增长0.7%。其中,常住户中外出务工的劳动力12208万人,举家外出劳动力2990万人。
 
  一、东部地区外出务工劳动力增长快于中西部地区

  从外出劳动力(1)的输出地看,三季度末,东部地区外出劳动力为3877万人,比二季度末增加45万人,增长1.2%;中部地区外出劳动力4529万人,增加8万,增长0.2%;西部地区外出劳动力3802万人,增加32万人,增长0.8%。

  二、在西部地区务工的劳动力进一步增加

  从外出劳动力的就业地区看,在东部地区务工的劳动力比二季度末减少0.2%,占全部外出务工劳动力的比重为66.2%,下降0.5个百分点,这是部分沿海地区出现“民工荒”的重要原因;在中部地区务工的劳动力减少0.4%,占全部外出务工劳动力的比重为14.5%,下降0.2个百分点;在西部地区务工的劳动力增长4.7%,占全部外出务工劳动力的比重为18.9%,上升0.7个百分点。今年前三季度在西部地区务工的劳动力持续增长,成为农村外出劳动力就业增长最快的地区。

  三、长三角地区务工人数回升,珠三角地区务工人数继续减少

  在长三角地区和珠三角地区务工的劳动力二季度末比一季度末均下降1.2%。三季度末,在长三角地区务工的劳动力比二季度末增长0.6%,但还未恢复到一季度末的水平;在珠三角地区务工的劳动力比二季度末再下降1.4%。在今年前三季度农村外出务工劳动力不断增加的情况下,而长三角和珠三角地区务工的人数却在减少,主要是中西部地区外出劳动力就近就地转移加快,务工地点由东部向中西部地区转移,特别是西部地区。

  四、在省内务工的劳动力比重继续上升

  三季度末,外出务工劳动力中,到省外务工的劳动力占48.9%,在省内务工的劳动力所占比重为51.1%。其中,在乡外县内务工的比重为18.3%,在县外省内务工的比重为32.8%。据调查,三季度在省内务工的劳动力比重继续上升,而去省外务工的比重比二季度下降0.4个百分点。

  五、外出务工的平均收入水平有所提高

  三季度末,外出务工劳动力的月均收入为1444元,比二季度末增加40元,增长2.8%。分地区看,在东部地区务工的劳动力月均收入1455元,增加36元,增长2.5%;在中部地区务工的劳动力月均收入1389元,增加43元,增长3.2%;在西部地区务工的劳动力月均收入1382元,增加57元,增长4.3%。今年以来,在中西部地区务工的收入水平的增加额和增幅都要高于东部地区。

文章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