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首页 > 正文
谢伏瞻: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 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文章作者:谢伏瞻  发布时间:2020-11-12 10:41:00

  构建新发展格局是事关全局的系统性、深层次变革,是立足当前、着眼长远的战略谋划。我谈三点学习体会。

  一、 构建新发展格局,必须坚持扩大内需这个战略基点,加快培育完整内需体系。构建新发展格局必须立足国内大循环,充分发挥我国超大规模市场和产业体系完备的竞争优势,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要精准把握扩大有效需求的关键点。一是增强消费对经济发展的基础性作用。二是发挥投资对优化供给结构的关键作用。三是加快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打通制约生产、分配、流通、消费良性循环的堵点。

  二、 构建新发展格局,必须坚持创新驱动、供给侧引领、坚定不移深化改革。构建新发展格局必须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坚定不移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培育新动能,提升新势能。这要求进一步强化国家科技战略力量,加强科技创新和技术攻关,提高基础研究和原始创新能力,提高关键环节、关键领域、关键产品保障能力。构建新发展格局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深化和发展。必须不断发展新模式、新业态、新技术、新产品,提升供给体系对国内需求的适配性。实施产业基础再造和产业链提升工程,进一步发挥产业体系完备的优势。

  三、 构建新发展格局,必须统筹发展与安全,毫不动摇地推动更高水平对外开放。一方面,顺应时代潮流,坚持主动开放、高水平开放、全方位开放,加快推进规则标准等制度开放,率先建立更高水平开放型经济体制。另一方面,努力提升独立自主、自力更生的能力。充分发挥新型举国体制优势,加快科技自立自强,集中力量解决“卡脖子”的问题,在关系国家发展与安全的领域和节点构建自主可控、安全可靠的国内生产供应体系,在关键时候能够做到自我循环。培养造就一批具有国际水平的战略科技人才、科技领军人才、创新团队,面向世界汇聚一流人才。

  

文章出处:人民政协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