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首页 > 正文
江苏省群众生育意愿与生育行为研究(2006-2011)
文章作者:  发布时间:2011-08-15 10:45:57
课题类别:中国社会科学院国情调研/江苏省人口和计划生育委员会研究项目
课题主持人:郑真真
课题简介
        本项目为了解在人口结构缓和渐变的过程中,在新的社会经济发展形势下城乡群众的生育意愿、生育计划和生育行为,尤其注重了解低生育率地区符合二孩政策夫妇的生育意愿、生育计划及其向生育行为的转化,分析包括生育政策在内的各种因素对群众生育偏好、生育计划和生育行为的影响机制,估计当前生育观念和生育现状对未来人口态势变化的影响。课题组分别于2007年和2010年在苏南、苏中、苏北共六个县开展了基线调查和跟踪调查,并进行了个人深入访谈和座谈。
课题主要成果
1、 研究报告:“江苏省群众生育意愿和生育行为研究”课题组(郑真真执笔):《江苏省群众生育意愿和生育行为研究调查报告》,《人口与计划生育》,2008年增刊;“江苏省群众生育意愿和生育行为研究”课题组(郑真真执笔):《江苏省群众生育意愿和生育行为研究调查报告》,中国人口年鉴,2008年。
2、 论文:“江苏生育意愿和生育行为研究”课题组:《低生育水平下的生育意愿研究》,《江苏社会科学》, 2008年第2期。
3、 论文:郑真真、李玉柱、廖少宏:《低生育水平下的生育成本收益研究》,《中国人口科学》,2009年第2期。
4、 论文:Zheng Zhenzhen, Cai Yong, Wang Feng, Gu Baochang. Below-Replacement Fertility and Childbearing Intention in Jiangsu Province, China. Asian Population Studies, 2009, 5: 3, 329-347
5、 论文:李建新、骆为祥:《生育意愿的代际差异分析》,《改革开放30年的中国人口与发展》,中国人口出版社,2009年。
6、 论文:茅倬彦:《生育意愿与生育行为差异的实证分析》,《人口与经济》,2009年第2期。
7、 论文:王磊:《江苏省独生子女生育意愿分析》,西北人口,2009年第4期。
8、 论文:郑真真:《生育意愿研究及其现实意义》,《学海》,2011年第2期。
9、 论文:郑真真:《从江苏调查看生育意愿与生育行为》,《人口研究》,2011年第2期。

文章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