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首页 > 正文
“70亿地球”与“13亿中国
文章作者:詹勇  发布时间:2011-11-02 09:46:33
     “这个孩子的生日,是个叫人高兴不起来的日子。”10月31日,随着几声婴儿呱呱坠地的啼哭,全球人口总数首次突破70亿大关。面对越来越拥挤的地球,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的焦虑,反映了人类在“人口爆炸”压力下的忧患意识。
     当第70亿个人类居民降临这旋转不停的蔚蓝色星球,人们感受到了“人口时钟”加速运转的节奏。从10亿增加到20亿,人类用了100年;从20亿到30亿,用了30年;而从60亿到70亿,只用了12年。
 
    人口的迅速膨胀,一方面在资源上做着“减法”,70亿人每天最少喝干2.3个昆明湖,耕地、能源、矿产等资源也以同样惊人的规模在消失。另一方面则在需求上做着“加法”,更多的人口,意味着需要更多食物、更多能源、更多就业和受教育机会、更多社会保障,这已成为各国政府越来越沉重的社会责任。
 
    然而,“加”与“减”的背后,远不止是数量“多”与“少”的消长,更有“贫”与“富”的差距、“众”与“寡”的对比、“安”与“危”的反差。发达国家食物充足,欠发达地区却有10亿人每天饿着肚皮睡觉;一些国家为人口剧增而头痛,另一些国家却为人口净减少几十万而苦恼;一些人奢华度日,许多人却还在贫困线下挣扎……70亿人的地球,不仅是一个日益拥挤的星球,更是一个充满矛盾的世界。
 
    从“70亿地球”的视野看中国,现实更为纷繁复杂。我国通过计划生育少生4亿人使世界70亿人口日推迟了5年,以30年完成发达国家百年人口转变历程,在工业化、城市化迅猛推进的背景下,当今中国也提前面临老龄化社会的“未富先老”之困;人们既享受着“人口红利”带来的发展机遇,也开始思考民工荒带来的“刘易斯拐点”之忧;数以亿计的农民工涌向城市,也导致了一些农村地区的“空心化”之痛……人口问题像一面镜子,折射出转型期中国的不同发展层面和现实难题。
 
    一个肩负13亿人梦想与幸福的国家,如何在现代化道路上,统筹协调好人与自然、经济与社会、效率与公平等关系,创造以人为本、包容共享的发展空间,这不仅是一个民族的探索与奋斗,也是人类普遍需要面对的共同课题。日前,联合国启动了“70亿行动”,呼吁世界各国在贫困和不平等、赋予妇女和女孩权利、生殖和健康权利、年轻人、人口老龄化、环境城市化等领域采取联合行动。
 
    《2011年世界人口状况报告》指出,“人口爆炸”将会成为我们赖以生存的地球的一大严重威胁,人口增加趋势形成了“机遇与挑战”的共存局面。面对“70亿地球”,立足“13亿中国”,我们不仅面临“加减法”,更应学会“乘除法”。
 
    环球同此凉热。一个很小的问题,乘以70亿,都会变成一个大问题;一个很大的挑战,除以70亿,就可能获得化解的契机。国际金融危机引发全球性应对,气候变化问题呼唤全球性治理,日本核泄漏引起全球性恐慌,无不说明70亿人的命运日益休戚与共,人类社会需要“共同分享发展机遇,共同应对各种挑战”的力量,让“同一个世界,同一个梦想”的发展主题在“地球日志”上写下更为精彩的篇章。

文章出处:《人民日报》,2011年11月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