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首页 > 正文
北京常住人口突破2000万 人均GDP接近发达国家水平
文章作者:  发布时间:2012-01-21 10:28:54

        截至2011年末,北京常住人口已经突破2000万,达到2018.6万人,比2010年末增加了56.7万人。按常住人口计算,北京人均地区生产总值80394元(按年平均汇率折合12447美元),已经接近发达国家水平。
 
  在19日举行的北京市2011年国民经济运行情况新闻发布会上,北京市统计局副局长、新闻发言人于秀琴说,参照2010年世界银行按人均GNI(国民总收入)划分的标准,低收入国家人均GNI在1005美元以下;中等偏下收入国家人均GNI划定在1006美元到3975美元;中等偏上收入国家人均GNI划定在3976美元到12275美元。虽然人均GDP并不等同于人均GNI,但可以以此标准做参考,人均地区生产总值12447美元的水平,说明北京社会生产力发展的综合水平和整体的富裕程度已经在中等偏上收入水平的上限,接近发达国家的水平。
 
  于秀琴表示,从世界经济发展一般经验来看,进入这一水平后,经济发展速度、经济结构都会发生变化。经济发展速度可能会出现放缓趋势,8%的增长速度对今后北京经济发展来说将是一个标志性的速度,这符合经济发展趋势,也是由客观规律所决定的。同时,北京的经济结构也会出现比较大的变化,更加注重信息服务业、文化创意产业等第三产业的发展。

文章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