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首页 > 正文
新研究警示:2100年世界人口将急剧老龄化
文章作者:  发布时间:2012-08-24 14:41:19

        《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刊》8月20日公布的一项研究报告显示,在未来几十年里,全球适龄工作人口的数量将大幅减少,截至2100年,全球超过85岁的人口数量将远远超出之前预计的结果。这意味着全球社会养老保障体制将面临严重威胁。


        这一结论是华盛顿大学与联合国研究人员通过共同开发的新型统计方法得出的。该统计方法主要基于贝叶斯预测模型,其计算结果为各种可能性的概率,以此预估未来人口发展趋势。华盛顿大学统计学与社会学教授、此项研究负责人阿德里安·拉夫特里(Adrian Raftery)指出, 这一趋势将同时对发展中国家和发达国家产生巨大影响。降幅最大的数据为适龄工作人口与65岁以上人口的比值,例如,巴西适龄工作人数与退休人数的比值将由现在的8.4下降到0.7— 1.8之间。在中国,该比例将从2010年的7.9下降到2100年的1.6;印度将从11.1下降到2.0;美国将从4.6下降到1.8。而欧洲低生育率发达国家的比值也同样将大幅下降,荷兰将从2010年的4.0下降到1.6,英国将从3.6下降到1.6。
 

        对此,拉夫特里表示担忧。他认为,虽然发达国家的学术界从未停止对人口老龄化问题的研究,但从新预测数据中可以看出,85岁以上老龄人口的数量剧增是一个全球性现象,这需要各国对未来退休人员的养老保障进行长远而周密的计划,必须重新审查现有的养老制度并加以修改,以便应对未来人口结构新趋势所带来的挑战。


        据悉,联合国将采用这一新型人口模型来预测未来人口数据。拉夫特里说,联合国目前采用的传统的人口预测方法不能将变量纳入研究范围,而新研究方法解决了这一问题,可以更准确预测人口方面的数据。

文章出处:中国社会科学报,2012年8月2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