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首页 > 正文
2013年9月3日,人口老龄化相关研究:数据与分析方法
文章作者:  发布时间:2013-09-03 17:23:15

    由中国社会科学院人口与劳动经济研究所郑真真研究员领导的创新团队主办的“人口老龄化相关研究:数据与分析方法”学术研讨会与2013年9月3日在北京召开,来自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复旦大学等高校和中国社会科学院的20余位专家学者出席会议。会议主要议题包括相关调查与数据介绍、老龄健康与影响因素、人口老龄化及社会经济因素、人口老龄化的社会经济影响4个方面。

    来自北京大学的柳玉芝教授、任强教授和孔涛副研究员分别介绍了“中国老年人口健康影响因素跟踪调查”、“中国家庭动态跟踪调查”和“中国健康与养老追踪调查”的研究设计、抽样方法、问卷结构,调查特点、数据使用注意事项及数据获取方式等内容。任强教授还给出了部分调查结果的分析。

    在老龄健康与影响因素方面,李强认为健康是一个多维变量,且各变量属于不同的类型,提出利用潜在变量模型构造一个基于多重维度的连续变量来度量老年健康状况,并利用这一方法具体分析了各协变量对老年健康状况的影响。沈可利用结构方程模型估算了早期经历对老年健康的直接效应和间接效应。结果发现早期经历对老年健康的直接影响为负,间接影响为正,且无论是直接效应还是间接效应,早期经历对女性的影响均更为显著。夏翠翠则发现儿童期社会经济地位对老年慢性病影响不显著,但对日常活动能力、残障和心理健康均有显著影响,在自评健康方面,儿童期社会经济地位对高龄老人的影响更大。李春华研究了代际关系对老年人死亡风险的影响,发现日常照料的影响不显著,而同住主要通过和其它代际变量共同发挥正向作用。林宝利用相关分析和聚类分析整合了不同维度的长寿水平测量指标,并利用联合国数据比较了不同国家和地区的长寿水平。

    在人口老龄化及社会经济因素方面,张震利用数理人口学方法分析了出生性别比升高对老龄化的影响。李婷利用分层生长曲线模型探讨了不同队列的老年人的自评健康水平、心理健康水平和日常活动能力随年龄的变化趋势及城乡差异。刘保中利用2002和2011年老年人口健康影响因素跟踪调查数据比较了城乡老年人生活满意度的差异及10年间的变化,发现农村老年人生活满意度提高更快,城乡老年人生活满意度差距有所缩小。王磊利用中国清代双城多代人口数据库分析了分家对老年人死亡风险的影响,发现分家会提高老年人的死亡风险。

    在人口老龄化的社会经济影响方面,廖少宏对中国长期照料人力资源的需求进行了预测,认为随着老龄化的加速,长期照料的人力资源需求将迅速增加,2030年需求量会达到207.9万人,2050年则达到665.8万人。候慧丽分析了城镇人口代际和代内的收入差距,并探讨了人口老龄化对收入差距的影响。薛伟玲分析了人口老龄化对国内旅游人次的影响。
与会专家学者就发言人的研究进行了热烈的交流,会议取得了圆满成功。

 

文章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