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首页 > 正文
城市化进程中流动人口居住问题研究
文章作者:  发布时间:2008-04-19 14:55:35

课题类型:中国社科院重点课题(2008年)

主持人:侯慧丽

内容提要

        本研究从观察流动人口居住状况的非制度影响因素入手,发现在现阶段流动人口居住的特征已不是他们的流动性和过客心理为主,除了户籍制度因素外,收入、居住时间、住房消费等非制度因素都表现出了与住房状况的显著的相关关系,从这方面看,流动人口中存在着城市的住房需求,也就是说流动人口从心理和需求上都是希望融入城市的,但是流入地城市的户籍为基础的住房政策和高房价可能阻碍了融入。

        同时,根据流动人口的住房需求,也进一步验证了进行深度城市化的必要性。在此基础上,本课题将两种社区进行分类,从社区结构的角度上重新审视流动人口在居住融入城市的程度,结果发现,居委会融入的程度要高于村委会流动人口的融入程度,这是本课题在内容上的突出特点和主要成果。

文章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