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首页 > 正文
金融危机对贫困地区劳动力培训转移的影响及其对策
文章作者:  发布时间:2009-04-19 14:58:34

课题类型:国家扶贫办委托课题(2009年)

主持人:王德文

内容提要

        2008年底爆发的全球金融危机,对中国经济和就业产生了巨大冲击,就业形势由过去宽松状态转为紧张状态。金融危机造成了沿海开放城市和地区大批农民工提前返乡,减少了农村劳动力的外出务工机会。随着金融危机的冲击向更大范围蔓延,更多行业减少了劳动力需求,农村劳动力转移空间受到挤压。在不利的外部环境和就业冲击下,贫困地区的劳动力转移将不可避免地受到影响,面临着新问题和新挑战。在沿海地区就业需求较为疲软的情况下,做好劳动力培训转移工作,是摆在贫困地区社会经济发展面前的一项重任。
为了全面了解金融危机对贫困地区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收入和扶贫的影响,2009年5月我们对中西部地区的两个贫困县和劳务输入地进行了实地调研。研究发现:绝大多数返乡农民工已经外出,但面临着就业不稳定和工资收入下降等问题。由于务工收入是贫困地区农民增收的重要来源,就业不稳定和工资收入下降将增加返贫风险和脱贫难度。在沿海地区产业结构升级的背景下,贫困地区劳动力转移培训面临新挑战和新问题。这迫切要求在创造平等就业机会的基础上,加大贫困地区培训力度,整合培训资源,改进培训方式,完善转移就业信息服务体系,从而提高农民的就业能力,推动贫困地区劳动力顺利转移。

文章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