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首页 > 正文
新疆社会保障问题研究
文章作者:  发布时间:2009-04-19 15:02:37

课题类型:国家社科基金特别委托课题(2009年)

主持人:王德文

内容提要

        新疆地处我国西北,边界线漫长,民族宗教问题复杂,是我国抵御西方敌对势力和“三股势力”(暴力恐怖势力、宗教极端势力和民族分裂势力)对我进行渗透的前沿阵地,战略地位极为重要。促进新疆社会保障事业的发展事关新疆的稳定和发展,关系国家改革发展大局,关系民族团结和国家安定,关系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应从战略和全局的高度充分认识促进新疆社会保障事业发展的重大意义。社会保障工作作为保障和改善民生的重要方面,对促进新疆乃至全国的稳定和发展意义重大。

        经过近30年的改革和发展,新疆社会保障体制改革初步形成了以社会保险、社会救助、住房保障、社会福利、优抚安置等为主要内容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基本要求的社会保障体系框架。社会保障制度的覆盖范围从城镇居民为主要转变为城乡居民,统筹级别从县(市)向地州直至全区逐步提高,养老保险已经率先实现了全区统筹,农村社会保障体制改革起步较晚,但是推进步伐较快,已经建立了新型农牧区合作医疗、新型农村养老保险和农村最低生活保障制度,灾害救济、危房改造等保障性政策措施也在逐步完善。新疆社会保障的覆盖面逐步扩大,支持水平逐步提高,但是,新疆社会保障体制改革仍然处在全面、快速推进阶段,面临一些了挑战和问题,在社会保障基本框架构建的基础上,相关保障制度和政策措施亟待进一步完善。

文章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