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首页 > 正文
宝鸡市社会救助和社会福利体系建设研究
文章作者:  发布时间:2011-01-02 10:22:03

课题类型:宝鸡市政府委托课题(2011年)

主持人:高文书(社会保障研究室)

内容提要

        社会救助和社会福利制度是一个国家和社会的重要社会保障制度安排。社会救助是国家和社会对依靠自身努力难以满足其基本生存需求的公民给予物质帮助和服务,以保证他们的基本生活不受威胁。社会救助是维护社会底线公平的制度性安排,体现着政府的公共责任和社会的道德良心。传统的社会福利是指对生活能力较弱的儿童、老人、妇女和残疾人等的社会照顾和社会服务。现代的广义社会福利概念,则是指国家依法为所有公民普遍提供旨在保证一定生活水平和尽可能提高生活质量的资金和服务的制度安排。当前,我国正在从传统的社会福利向现代的广义社会福利转变。现代的社会福利是一项面向全体国民的公共或社会政策,由政府直接干预并承担责任;它的内容不再是满足国民因生存而需要的单纯的物质生活保障,而是增进精神生活保障和促使个人全面发展。

        宝鸡市高度重视注重保障和改善民生,大力加强社会救助和社会福利体系建设,为各类生活困难的弱势群体“雪中送炭”,在保障城乡居民基本生活、维护社会和谐稳定、促进经济与社会协调发展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取得了明显成效,充分体现了我党执政为民的宗旨和理念,促进了社会文明进步。另一方面,宝鸡市在社会救助和社会福利事业发展中也面临着一些挑战。例如,城乡居民之间待遇不平衡;整体待遇水平和覆盖面尚待提高;财政投入力度仍需加强;基层工作力量弱,经办人员不足等。“十二五”时期是宝鸡发展极其重要的阶段。宝鸡市“十二五”规划纲要提出,将按照“劳有所得、老有所养、学有所教、病有所医、居有其屋、活有所乐、灾有所救、困有所帮”的总体要求,坚持民生优先、统筹为要的原则,以提高标准和扩大覆盖面为重点,加大财政投入,继续推进民生工程建设。这给宝鸡市社会救助和社会福利事业发展指明了方向,也提供了机遇和保障。因此,今后宝鸡市应当继续以推动公共服务均等化为目标,加快构建统筹城乡、体系完善、转换自由、便捷高效的社会救助和社会福利体系,通过创新制度、整合资源、加大投入,做到应保尽保,能助则助,不断提高保障水平。   

文章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