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首页 > 正文
社会保障一体化——成都城乡居民养老体制改革及启示
文章作者:  发布时间:2011-01-05 09:57:37

课题类型:世界银行资助课题(2011年)

主持人:高文书(社会保障研究室)

内容提要

        新世纪以来,中国经济进入统筹城乡发展的新阶段。顺应经济发展阶段变化和构建和谐社会所提出的要求,中国社会保障体制改革步伐不断加快。在整个改革期间,社会保障体制改革基本上遵循先城市、后农村的改革路径。这种制度上的路径依赖符合中国经济整体改革的逻辑,也就是讲社会保障体制改革本身就是整体改革的一个组成部分。在新的发展阶段上,社会保障体制从碎片化走向一体化应包含在统筹城乡发展的命题之中。统筹城乡发展涵盖社会、经济、政策和文化等方方面面。其中,就业和社会保障一体化是劳动力市场一体化的重要内容,是统筹城乡经济发展的重要手段和组成部分。在统筹城乡经济发展过程中,推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迫切要求让城乡居民均能够享有教育、卫生和社会保障等基本公共服务,借助一体化的制度框架通过均等化来实现一体化。从人口转变角度看,中国是一个未富先老、拥有最多老年人口的发展中国家。2010年,中国每十人中就有一个六十岁以上老龄人口,而且农村人口老龄化水平高于城市。今后20年里,人口老龄化步伐进一步加快。加快城乡养老社会保障体系是应对快速老龄化的一项重要政策措施,是实现十七报告提出到2020年人人享有基本保障的政策目标的重要途径。

        在探索统筹城乡发展过程中,2007年,成都和重庆被选为国家级城乡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这不仅是统筹城乡发展战略的一个组成部分,同时也是西部大开发战略和区域发展战略的重要延伸。按照国务院批复的改革试点方案,成都可以在城乡规划、行政管理体制、基础设施建设、公共服务、社会保障、户籍制度、产业发展等九个方面“先行先试”。成都市是中国西部最重要的特大中心城市,是国家确定的“三中心两枢纽四基地”,具备以中心带动外围、实现城乡协调发展的基础与条件。自2003年以来,成都从破解城乡二元结构入手,持续推进和实施以城带乡、以工促农的城乡统筹发展战略,探索出一条具有成都特色的发展道路。与此同时,成都也在农村居民养老保险、被征地农民养老保险、农民工养老保险和城乡居民养老保险等方面进行了一系列探索,对于全国的新型农村居民养老保险(简称新农保制度)框架设计提供了有益的经验。2009年,成都将城镇居民养老保险、新型农民养老保险与国家“新农保”制度进行整合,建立起了城乡一体化的居民社会养老保险制度,这对于建立全国一体化的城乡居民养老保障体系有启示和借鉴意义。

        本研究旨在全国的大背景下,考察成都城乡居民养老保障体制一体化改革的做法、创新和政策含义。报告全文分为五个部分:第一部分对成都养老体制改革做了简要回顾,介绍了成都一体化城乡居民养老体制的设计特征,以及与新农保的相似性和差异性;第二部分利用农村居户调查描述当前参保状况和特征;第三部分讨论了从政策全覆盖走向人口全覆盖过程中,城乡居民养老保障体系面临的问题和挑战;第四部分讨论了成都城乡居民养老保障一体化改革的创新和启示;最后是结论与政策建议。

文章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