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首页 > 正文
加强中国青年农民工权益保护的政策研究
文章作者:  发布时间:2011-04-19 14:59:49

课题类型:联合国千年发展目标基金——中国青年农民工项目(2011年)

主持人:王德文

内容提要

        数亿青年农民工已经成为中国流动人口的主体,是经济社会转型和发展的重要力量,但是,他们也成为城市中最易遭受风险的脆弱群体。为了保护和促进中国青年农民工权利,联合国千年发展目标基金设立了中国青年农民工项目(2009-2012),项目以13-24岁的农村青少年和青年农民工为主要目标群体,期望帮助中国政府促进相关法律政策的制定和实施。中国青年农民工项目是一个跨部门合作的联合项目,集合了9个联合国机构、33个国家级执行机构、100多个试点地区的地方合作伙伴,在5个流动人口输出省份和8个输入省份,实施了3项成果、10个产出下的120多项活动。三年多的探索和试验证明,项目的良好经验和创新模式能够很好地应用于中国青年农民工的权益保护。

        本研究报告由中国社会科学院人口与劳动经济研究所和劳动保障科学研究院联合研究团队共同撰写。报告旨在总结项目的创新与实践,提炼具有可操作性、可复制性的政策建议,报告分为五个部分:第一部分介绍项目基本概况,第二部分提出青年农民工面临的关键问题,第三部分总结项目的创新与实践,第四部分向中国政府提出促进青年农民工可持续发展的政策建议,最后是对未来的展望。

        项目的大量基线调查和研究发现,青年农民工的关键问题是:在输出地没有接受良好的职业和生活技能培训,过早地、无准备地进入城市劳动力市场,在输入地也缺乏必要的培训,寻求体面工作过程中没有持续提高就业能力,健康风险意识薄弱,又缺乏健康和安全方面的教育培训,劳动等基本权益没有得到很好的保护,尤其是流动儿童和女性更为脆弱。基于项目的成果和经验,本报告从5个方面提出25项政策建议:

        一是面向潜在青年农民工提供更全面的教育和培训:通过开发和推广生活技能培训适用教材、开展以生活技能为主的非正规教育、将生活技能培训纳入中等职业教育、加大对中等职业教育和职业培训学校的支持、更强的基础素质教育干预等政策措施,为青年农民工进入就业市场提供更充足的准备。二是技能培训提升青年农民工的就业能力:通过开设适合个人和企业需求的技能培训课程、强化输入地的生活技能培训、开展创业培训和创业服务等政策措施,持续提升青年农民工的就业能力。三是基于社区面向流动人口提供综合性的服务:通过推广适用于本地的社区“一站式”服务模式、加强标准化的社区服务中心建设、向农民工子女提供志愿者服务、支持民间组织开展社区融入的参与式宣传和培训、引导青年农民工参与社区管理等政策措施,为青年农民工提供更广泛的服务和帮助。四是权益保护构建更可靠的安全网:通过增强劳动法规的宣传、制定和推广更适用的劳动合同、以社区卫生服务机构为主体开展健康教育、以同伴教育的方式进行健康干预、推广青年流动人口友好服务、弥补家政服务业的法律空白、建立可持续的社会和法律支持网络等政策措施,更好地保护青年农民工权益。五是增强政府能力建设:通过提升公共部门开展转移就业服务的能力、加强劳动监察能力、建立和完善流动儿童登记制度、建立流动人口研究与信息共享平台等政策措施,为青年农民工提供更好的公共服务。

文章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