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首页 > 正文
中国养老保险隐性债务问题研究
文章作者:  发布时间:2009-10-17 15:18:32

 

作者:申曙光,彭浩然

出版社:中山大学出版社

出版时间:2009年10月

ISBN:9787306035011

内容简介

         本书通过构建精算模型,测算了三个层次的养老保险隐性债务规模,包括计划终止时债务、当前参保人口债务和开放系统债务。本书提出两个主要观点:第一,政府不要过分依赖扩面“新人”的缴费来解决“老人”和“中人”的隐性债务。短期内养老保险参保人数的迅速增加会大大缓解社会统筹基金的支付压力,减轻政府的财政负担,但是,扩面“新人”的缴费不能完全替代政府的偿债责任,他们在缴费的同时也积累了未来领取养老金的权益。如不提前制定对策,等“新人”开始退休后,养老保险的扩面潜力肯定越来越小,那时候如果爆发养老金支付危机,将对整个中国经济带来灾难性后果。所以,我国政府不能寄希望于依靠扩面“新人”的缴费来解决“老人”和“中人”的隐性债务问题。对于“新人”,则要建立起其缴费和养老金收益的自平衡机制。第二,我国政府完全有能力解决养老保险隐性债务问题。根据本书的测算,通过制度内调整,缩小隐性债务规模,制度外压缩财政“越位”支出、控制不合理支出,就足以填补“老人”和“中人”的未来养老金收支缺口。另外,股权分置改革的完成为我国利用变现国有资产的收入解决养老保险隐性债务提供了机遇。政府应该有信心主动解决好养老保险隐性债务问题。

目录

第一章 绪论
一、研究背景与意义
二、研究内容与方法
三、结构安排

第二章 中国养老保险制度的改革历程
一、计划经济体制下的养老保险制度
二、经济体制改革初期的养老保险制度
三、20世纪90年代以后的养老保险制度改革
四、本章小结

第三章 养老保险隐性债务问题及相关研究回顾
一、养老保险隐性债务的理论问题
二、养老保险隐性债务问题研究回顾
三、养老保险制度改革相关问题研究回顾
四、本章小结

第四章 中国养老保险隐性债务规模的测算
一、测算思路与测算口径
二、精算模型
三、基本假设
四、测算结果与分析
五、本章小结

第五章 制度内解决中国养老保险隐性债务的办法研究
一、延长退休年龄
二、降低养老金调整系数
三、综合方案
四、本章小结

第六章 制度外解决中国养老保险隐性债务的办法研究
一、扩大养老保险覆盖面
二、发行认可债券或国债
三、财政补偿
四、国有股减持或转持
五、其他办法
六、本章小结

第七章 研究结论与政策建议
一、研究结论
二、政策建议

附表
附表1 2001——2075年全国人口预测情况
附表2 2000年参保人口分性别年龄分布情况
附表3 2001——2075年中国基本养老保险的参保总人数预测
附表4 2000——2075年“老人”每年养老金支出情况
附表5-1 2000年分性别年龄的“中人”所积累的养老保险债务(工资增长率4%)
附表5-2 2000年分性别年龄的“中人”所积累的养老保险债务(工资增长率6%)
附表5-3 2000年分性别年龄的“中人”所积累的养老保险债务(工资增长率8%)
附表6 2000——2075年“中人”缴费和养老金收益情况
附表7 2000——2075年社会统筹基金的年度收支差额(未考虑“新人”影响)
附表8 2000-2075年社会统筹基金的年度收支差额(考虑“新人”影响)
附表9 方法一下2000-2075年“中人”缴费和养老金收益情况
附表10 方法一下2000-2075年社会统筹基金年度收支差额(未考虑“新人”影响)
附表11 方法一下2000-2075年社会统筹基金年度收支差额(考虑“新人”影响)
附表12 方法二下2000-2075年“中人”缴费和养老金收益情况
附表13 方法二下2000-2075年社会统筹基金年度收支差额(未考虑“新人”影响)
附表14 方法三下2000-2075年“中人”缴费和养老金收益情况
附表15 方法三下2000-2075年社会统筹基金年度收支差额(未考虑“新人”影响)
附表16 综合方案下2000-2075年“中人”缴费和养老金收益情况
附表17 综合方案下2000-2075年社会统筹基金年度收支差额(未考虑“新人”影响)
附表18 综合方案下2000-2075年社会统筹基金年度收支差额(考虑“新人”影响)

附录
附录1 国务院关于建立统一的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制度的决定(国发[1997]26号)
附录2 国务院关于完善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制度的决定(国发[2005]38号)
参考文献

 

文章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