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首页 > 正文
国际社会救助项目的经验——对中国低保制度的启示
文章作者:Philip O’Keefe  发布时间:2010-11-10 17:25:47

        不论是发达国家,还是发展中国家,都有社会救助项目。本章将选择有关社会救助项目的几个方面,分析其他国家的经验,并讨论这些经验对中国低保制度的启示。本章将主要讨论以下几个方面的内容:第一是其它国家社会救助项目的支出;第二是其他国家社会救助项目的补助水平;第三是社会救助项目的瞄准;第四是与社会救助项目的激励相关的问题;第五是社会救助项目的城乡分割;最后是其它国家社会救助项目的经验对中国低保制度的启示。

        一、社会救助项目的支出

        首先来看不同国家的社会救助支出占GDP的比例。图1给出了21世纪初73个发展中国家和转轨国家的社会救助支出占GDP比例。从图上可以看出,各个国家的社会救助支出占GDP的比例差异很大。大约20个国家的这一比例都在1%以下,有的国家这一比例高达5%左右。与其他国家相比,中国的社会救助支出占GDP的比例很低,大约在0.5%左右。

        图2给出了分地区社会救助和社会保险占GDP的比例。从中可以看到,从社会保险支出占GDP的比例看,OECD国家显著地高于其他国家,东欧和中亚地区也较高。从社会救助支出占GDP的比例看,各个地区普遍不高,即便是在经济比较发达的OECD国家。非洲撒哈拉以南地区社会救助支出占GDP的比例,甚至还高于OECD国家。中国属于东亚太平洋地区,这一比例与其他地区相比几乎是最低的。

        由此可见,不同国家和不同项目在支出方面的差异很大。由于不同救助项目的制度目标不同,各个地区的文化以及其他因素也存在相当大的差异,我们无法确切地说,救助支出占GDP的比例多大是合适的。也就是说,没有“试金石”……

文章出处:城乡福利一体化:探索与实践,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