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首页 > 正文
2015年1月20日,“中国劳动力市场调查(第四轮)”研讨会
文章作者:  发布时间:2015-01-21 12:24:00

   

  2015年1月20日,中国城市劳动力市场调查(第四轮)研讨会在北京召开。此次研讨会由中国社会科学院人口与劳动经济研究所、国际劳工组织北京局主办,中国社会科学院人力资源研究中心承办。

  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人口与劳动经济研究所、国际劳工组织、国家统计局、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中国人民大学、上海经济研究院的20余名国际知名学者出席了此次研讨会。与会专家结合国内外劳动力市场发展的理论研究和抽样调查,对第四轮中国城市劳动力市场调查(CULS)的实施细节进行了深入讨论。

  中国社会科学院人口与劳动经济研究所,都阳研究员简要介绍了CULS的现状,王美艳研究员介绍了历次CULS问卷的共同内容和差异,中国人民大学赵忠教授介绍了国内政府的、非政府的与劳动力市场相关的微观调查数据。

  会上,欧洲改善生活和工作条件基金会经济学家Agnes和国际劳工组织经济学家Janine全面介绍了欧洲工作环境调查,讨论了如何将该调查融入到CULS调查中;亚洲开发银行的经济学家Niny、人保部劳动科学研究所的张丽宾研究员等详细分析了中国劳动力市场面临的主要问题和挑战。

  中国社会科学院人口与劳动经济研究所的吴要武研究院介绍了CULS抽样和调查过程,国家统计局人口与就业司胡英副巡视员、国家统计局住户调查办公室王冉老师介绍了国家统计局劳动力调查方法。广东省统计局黄春红处长、上海妇联研究室李苏华主任、武汉大学罗连发研究员介绍了调查实施计划应当注意的问题。

  最后,国际劳动组织专家Youngmo和Janine、中国社科学院人口与劳动经济研究的都阳研究员、上海研究院的何海峰研究员对调查流程、财务支持、新的方法和技术等进行了充分的讨论和交流,并预祝中国劳动力市场调查(第四轮)正式实施顺利进行。

文章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