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首页 > 正文
2015年9月28-30日,“中国城市劳动力调查(第四轮)-CULS4”设计、“中国制造业企业-员工匹配调查”数据开发与研究研讨会
文章作者:  发布时间:2015-10-09 11:47:00

  

 

   2015年9月28-30日,“中国城市劳动力调查(第四轮)——CULS4”设计、“中国制造业企业-员工匹配调查”数据开发与研究研讨会在北京举行,来自中国社科院人口与劳动经济研究所、国家统计局、香港科技大学、武汉大学、清华大学等单位的十余位专家学者,对CULS4调查项目的研究问题设计、问卷、抽样以及即将要开展的调查工作进行了深入细致研讨,广泛交流和听取了相关专家对调查项目的设计意见。CULS4将是目前国内能全面、深入和科学地反映劳动力市场持续转变的最新、最有代表性的微观数据。

  中国城市劳动力抽样调查于2001、2005、2010年已经进行了三轮。第四轮CULS调查既可以收集和反映目前最新的劳动力市场转变与调整的信息,又可以结合前三轮数据,从更长时期纵向观察和分析中国经济发展阶段变化过程,为政策制定部门应对中等收入阶段面临的挑战,经济新常态下政策如何应对和调整,提供了非常珍贵的微观研究依据,为政策调整和政策制定的有效性提供了重要的现实依据。

  “中国制造业企业-员工匹配调查”于2015年8月已完成了500家企业5000个员工的调查,目前正进行原始微观数据的录入、核对与清理工作。创新工程项目课题组与香港科技大学、武汉大学、清华大学的合作伙伴于9月30日就数据开发与研究主题进行了研讨。“中国制造业企业-员工匹配调查”旨在了解在生产成本,尤其是劳动力成本不断攀升的经营环境下,企业如何转型升级;以及在这一过程中,企业遇到的问题和挑战。在劳动力市场急剧变化的今天,找到并留住具有合适技能的员工已成为制造业企业亟需解决的问题。在世界范围内,各个国家及其企业以不同的方式调整生产结构以应对该问题。面对新环境中的新问题,中国的决策者需要了解影响企业发展的制度、技术、管理和资金等因素,确定政策重点,以推动产业转型和结构调整。

文章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