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首页 > 正文
产业结构调整加快 劳动者素质需提升
文章作者:蔡昉  发布时间:2013-07-31 10:03:41

    2013网易经济学家夏季论坛今日在京召开,在论坛上,中国社科院人口与劳动经济研究所所长蔡昉表示,在现在城市化劳动力短缺的情况下,最要解决的一个事情就是劳动者的素质,我们今天有一个很好的现象,农民工都知道,进城很容易找到工作,工资年年在上涨,过去十年里差不多每年12%的农民工工资上涨速度,接下来是什么问题呢?他不再愿意受教育了,不上高中,初中也在辍学,辍学率在过去几年里大幅度提高,是不是他们的黄金时代呢?今天可能是,但是未来我们经济增长速度减慢的同时就意味着产业结构的调整加快进行,这个时候我们对劳动者的素质会提到崭新的要求上,那时候呢,我们今天的农民工可能就会提前进入到十年前,十几年前国有企业40、50的境地,因此我觉得,从人的角度来说,是要鼓励人们去受教育,而受教育必须要有基本公共服务的均等化,也是和户籍制度相关的,否则也达不到这种。

    文字实录:

    蔡昉:有句俗话,叫做唯一比经济学家更危险的是业余经济学家,但是这句话不适用于刘永好先生,我认为他刚才讲了一个非常好的意思,当我们讲城市化就是劳动力向城市流动,劳动力的流动,有一天劳动力出现了短缺,劳动力的工资必然上涨,那么就出现了一个“刘易斯转折点”,而刘易斯转折点在发展经济学里,说得稍微敏锐一些,叫做食品短缺点,恰好就是刘永好先生,做农业的企业家提出的问题,所以唯一能够解决的出路就是扩大经营规模,改变农民的生产方式,这是一点。

    这和户籍制度改革是相关的,也就是说,如果我没有户籍制度,大家都可以进城,但是进城的是谁呢?是家庭中有生产能力的成员,留下的是三八、六一、九九部队,在这种情况下我们不能指望农产品价格继续上涨,因此农民收入是提不高的,农业生产方式是改变不了的,它支撑不了我们的城镇化,因此户籍制度改革是什么意思呢?是这个家庭选择一起迁到了城市,当大家的土地都可以集中起来的时候,那个家庭会一块儿选择留在农村,因此他可以把人力资本在城乡之间,农业和非农产业之间均等分配,这是一点。


    你讲到了人,我觉得在现在城市化劳动力短缺的情况下,最要解决的一个事情就是劳动者的素质,我们今天有一个很好的现象,农民工都知道,进城很容易找到工作,工资年年在上涨,过去十年里差不多每年12%的农民工工资上涨速度,接下来是什么问题呢?他不再愿意受教育了,不上高中,初中也在辍学,辍学率在过去几年里大幅度提高,是不是他们的黄金时代呢?今天可能是,但是未来我们经济增长速度减慢的同时就意味着产业结构的调整加快进行,这个时候我们对劳动者的素质会提到崭新的要求上,那时候呢,我们今天的农民工可能就会提前进入到十年前,十几年前国有企业40、50的境地,因此我觉得,从人的角度来说,是要鼓励人们去受教育,而受教育必须要有基本公共服务的均等化,也是和户籍制度相关的,否则也达不到这种。

文章出处:网易财经,2013年7月3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