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首页 > 正文
“延迟退休”不是今天最好的“选项”
文章作者:蔡昉  发布时间:2013-09-25 09:49:18

    在人口红利渐失的情况下,老龄化把中国社会推到了“未富先老”的境遇中。“延迟退休”能解决问题吗?在24日中国记协“新闻茶座”上,中国社科院学部委员、人口与劳动经济研究所所长蔡昉说,“延迟退休”是未来应采取的措施,但今天不是最好的“选项”。

    蔡昉说,“老龄化”的趋势是要必然发生,我们唯一能做的就是缩小“未富”和“先老”两个缺口差距,“延缓退休”是未来应采取的措施,但今天不是最好的“选项”。在这方面,我们不能与发达国家相比,因为在发达国家,24岁劳动力与64岁劳动力相比,其受教育的程度基本相同,也就是说当你找不到年轻劳动力工作时,年纪大的劳动力也可以通过延长退休来达到供给。但我国不同,我国现在的情况是是年轻劳动力受教育程度较高,而随着劳动力年纪的增长,受教育程度呈现整体递减趋势,并不适合劳动力市场。

    蔡昉表示,在今天,提高劳动力供给和劳动生产率就成了我们保持经济增长最有效地办法:一方面,农民工已是重要的劳动力,所以提高农民工的劳动参与率等于提高了整个社会的劳动参与率,在这方面,户籍改革可以起到作用,它可以让农民工从过去那种“打工多年40岁回乡”这种模式,转变为“可以一直在城市工作,提高了劳动参与率”;另一方面,提高劳动生产率包括让孩子们接受更好、更均等的教育,延长他们受教育的时间,让更多孩子读高中,甚至大学。

    “未来,我们的公共政策可以将高中教育纳入义务教育的范畴,进一步满足未来劳动力市场对于技能更高劳动者的需求。”蔡昉说。

文章出处:新华网,2013年9月2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