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首页 > 正文
最紧迫的三项改革议程
文章作者:蔡昉  发布时间:2013-11-06 12:11:17

    我认为,以下三项改革议题,是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和新一届政府所无法回避的。这些议题既涉及必须解决的问题,同时也最具紧迫性。

户籍制度改革

   首先,通过增加劳动力供给提高潜在增长率。如果中国能够在2011-2020年期间,每年将劳动参与率提高1个百分点,将会使此期间平均每年的潜在GDP增长率提高0.88个百分点。其次,通过消除制度障碍疏通劳动力流动渠道,继续创造资源重新配置效率,保持全要素生产率的提高。第三,通过提高农民工的社会保障覆盖率扩大其消费水平。

    推进这项改革需要遵循3个重要原则。第一,中央政府要提出改革目标和实施时间表。即把以户籍人口为统计基础的城市化率作为指导性规划下发给地方政府,分人群、有条件地设定完成改革的截止期。第二,明确区分中央和地方在推进户籍制度改革中的财政责任。建议由地方政府为社会保障和最低生活保障等生活救助项目埋单,中央政府承担义务教育责任。第三,地方政府根据中央要求制定改革路线图,按照时间表推进改革。对于尚未纳入市民化时间表的农民工及其家庭,地方政府有责任尽快为其提供均等化的基本公共服务。

生育政策调整

    这也是没有既得利益集团反对,并且可以使最广大人民获益的改革领域。我国的计划生育政策是1980年开始实行的,当时说30年后情况发生变化可以采用别的方式或者政策。“情况发生变化”就是指生育率下降,现在中国生育率下降到1.4的水平,已经具备了改变政策的条件。建议近期生育政策调整
的方案是在全国分步实施放开“二胎”。第一步,在城市地区和严格执行“一孩”政策的农村地区即刻放开二胎;第二步,2015年,在实行“一孩半”(即有的地区第一胎为女孩的夫妇可以生二胎)政策的地区放开二胎,逐步实现全国全面放开二胎的目标。

收入分配制度改革

    这项改革关系到中国能否顺利跨越中等偏上收入阶段,避免中等收入陷阱。难点是涉及强烈的既得利益集团在阻挠,改革思路可以确定为:在初次分配领域进行增量改革,在再分配领域解决存量问题。在初次分配领域,刘易斯转折点已经到来,劳动收入份额占比上升、劳动收入均等化已经成为大趋势,目前已经出现库兹涅茨转折点端倪。伴随着一系列制度建设,如继续清除劳动力市场上的制度性障碍、反对各种就业歧视、允许生产要素自由进入所有竞争性行业等,缩小收入差距的效果明显。而对于已经形成的、以机会不均等和资产性收入不公平为标志的收入分配格局,则需要从再分配领域入手,在承认既得利益的前提下,主要依靠税收、社会保障、社会救助等再分配政策手段,调节居民间的生活质量差别。这种有针对性的再分配政策,还有助于防止社会政策的民粹主义倾向。

文章出处:经济,2013年Z1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