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首页 > 正文
2015年12月4日,“养老服务体系与政策”郫县国情调研共建基地挂牌仪式暨郫县养老服务专家座谈会
文章作者:王桥  发布时间:2015-12-18 09:57:00

    2015124, “养老服务体系与政策”郫县国情调研共建基地挂牌仪式在四川省成都市郫县人民政府召开。会议由中国社会科学院人口与劳动经济研究所与郫县民政局共同主办,郫县常委会领导金武、郫县政府王勇、郫县民政局局长彭祖成、郫县老龄办主任韩先武出席,中国社会科学院人口与劳动经济研究所党委书记钱伟、张展新主任、王桥老师出席。会议特邀请服务于郫县一线养老机构的专家及学者共同参加。郫县县常委领导金武和中国社会科学院人口与劳动经济研究所党委书记钱伟致辞,双方领导总结了自2014年开始两年来的合作研究成果。金武领导介绍了人口状况以及郫县行政管理,郫县辖14个镇(街办),56个社区委员会,2014年末户籍人口54.19万人,其中老年人口达到10.84万人,占全县总人口的20.01%。近年来郫县出台一系列居家、快速发展养老服务业政策,初步建立新型养老服务体系;钱伟书记就现阶段我国城乡养老服务现状,阐述了本调研基地的建设是重大国情调研项目,通过老年课题研究基地进行实地摸底调查的重要意义。基于目前我国老龄化发展的现实背景,深入分析解读养老服务业、产业化发展内涵,从多角度、多时段描绘、研究我国城乡养老服务体系的建设与存在问题,力图使这一研究能够为我国城乡养老服务体系的建设提供理论指导与实践的创新,让中国的老年人都能安享“老有所养、老有所医、老有所为、老有所学、老有所乐”的幸福晚年。

    124日下午召开养老服务体系与政策专家座谈会。会上郫县民政局社会救助福利中心主任李长根和中国社会科学院人口与劳动经济研究所王桥老师做了“关于郫县养老服务体系与政策调研”报告。在接地之声专家座谈会上,来自一线养老服务机构的负责人以及教育机构成都铁路卫生学校有关负责人就目前遇到的挑战和问题,提出了意见并共同探讨了养老机构运营机制、养老服务标准、养老护理员待遇、养老服务人才培养等开展了接地气式的热烈讨论。

 

 

  “养老服务体系与政策”郫县国情调研共建基地挂牌仪式以及郫县养老服务专家座谈会结束后,中国社会科学院人口与劳动经济研究所党委书记钱伟一行对郫县农科村养老服务站、郫县社会救助中心进行了考察。武侯区民政局长杨海平接待了人口所一行人员的调研,对武侯区颐居通居家养老助残服务中心(网络模式)、慈爱嘉养老服务中心等机构进行了访问,取得了来自基层的养老服务研究的重要信息。

文章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