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首页 > 正文
2016年12月25-29日,高文书研究员一行赴日本进行学术交流
文章作者:  发布时间:2017-02-28 10:20:00

  2016年12月25-29日,中国社科院人口与劳动经济研究所高文书研究员、王桥研究员、蔡翼飞助理研究员和向晶助理研究员一行四人完成在日本进行学术交流和日本义务教育阶段校车发展情况的调研。此次调研不仅让我们深刻认识到我们在教育和学术发展上存在的一些问题,也激发了大家踏实求学,为我国经济和社会发展迈上一个新台阶做贡献。

  日本义务教育阶段校车由政府资助,尤其在农村偏远地区;且校车以舒适、贴合儿童需求为主,而非美国式的大鼻子校车。目之所及,日本义务阶段的校车需求主要在中小型城市和农村地区,且校车以尼桑碧莲中巴车(22座)为主。车内台阶和座位高度均以小学生和幼儿的平均身高设计,车窗有车身高一半的高度,外人能一眼看清车内;但车窗锁在车窗中上高度,小朋友无法触摸,增强安全性。访日期间,我们走访了京都太阳花幼儿园和佛教大学、久留米信爱幼儿园以及朝仓东小学。还有幸进入信爱幼儿园进行参观,观看了教室区、幼儿休息和手工区以及儿童游乐室。日本在国民教育方面进行大量投资,不仅表现在校车供应、还表现在不同教育阶段校舍、操场、活动室、学生用的洗漱室、鞋柜和书柜都有统一的标准,且由政府规范和补贴。

  访日期间,我所与久留米大学经济学部进行学术交流。

 

  高文书研究员介绍了中国过去经济发展速度和规模,并指出中国在进行经济结构性改革。且中国劳动力规模在下降,人力资本是未来中国经济发展的关键。通过对不同产业人力资本发展情况,指出我国未来教育改革的方向和政策改革要点。

  蔡翼飞建立起人口与经济发展的模型,对中国2015-2030年的劳动力数量和结构进行估计。研究结果发现中国劳动力规模虽然在下降,但中国劳动力受教育程度还将大幅度提升,中国不存在劳动力短缺的问题,更核心的问题是劳动力与市场配置之间的结构性问题。

  向晶博士利用微观调查数据测度城乡流动迁移和流动的速率,并将分年龄性别的迁移和流动概率纳入到人口模拟预测当中。通过对1990-2010年我国城乡流动人口、农村户籍人口、农村常住人口的模拟,对当前我国农村地区常住人口年龄结构进行修正。同时,利用这一方法对未来的农村人口进行预测,指出在发展城市的时候,更要注意农村地区的发展。

文章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