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首页 > 正文
2017年7月11至15日,向晶助理研究员赴澳大利亚参加第29届中澳经济学年会。
文章作者:  发布时间:2017-07-21 12:15:00

 

 

   2017年7月11至15日,向晶助理研究员赴澳大利亚参加第29届中澳经济学年会。此次年会由澳大利亚西澳大学承办,在澳大利亚珀斯召开,来自北京大学国发院院长姚洋教授、张晓波教授、美国UCDS胡永泰教授等均在此次大会上就中国经济发展趋势进行发言。演讲的内容从制度、文化介绍中国经济发展奇迹,同时也就当前中国经济新常态下的金融市场改革、国企混改等内容进行深入浅出的剖析。

 

 

  向晶助理研究员在会议上报告了参会论文《Revising China’s population structure from Rural to Urban》。长期以来,我国人口总量、人口增速以及人口流动和迁移规模是政策制定者、学者关注的重点。人口年龄结构重视不多,整理中国城乡人口结构、普查数据、抽样调查数据可以看到,中国人口结构数据本身存在很大的缺陷。而国家统计部门在公布我国人口统计数据时,并没有很好地重视数据连贯性、和一致性,这给研究中国迁移和流动的强度和速度带来一定的困扰。本研究将城乡作为二元个体,通过微观模拟的迁移和流动率,重构中国过去30多年的人口迁移、流动以及生育变化的过程,对中国城乡人口结构进行修正,并对理解中国城乡人口迁移和流动做了进一步的识别。

  参会期间,来自不同国家优秀的教授、青年才俊齐聚一堂,从中国当前的共享经济、金融改革、国企改革等实际发展问题,到如何选题、做好实证研究等研究方法和内容上,都不断做深入交流。

文章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