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首页 > 正文
2017年8月18——25日,华颖赴斯洛伐克进行学术交流
文章作者:华颖  发布时间:2017-10-18 14:57:00

 

 

   在斯洛伐克科学院经济研究所的精心组织和协助下,华颖助理研究员于2017年8月18——25日,赴斯洛伐克进行学术交流,收获颇丰。在一周的访问中,先后与近十位经济研究所的专家学者分别就欧洲老龄化与养老金可持续性、老龄化背景下的斯洛达克经济体制改革、中国和斯洛伐克两国的社会保障与经济发展、医疗保险、长期护理保险等共同关心的议题进行讨论(参与讨论的专家及议题见附),并与专家们建立了联系和友谊。此外,实地走访了两家最具代表性的养老院,三家医院以及斯洛伐克最大的公立医疗保险公司,并与机构负责人进行会谈。

  对于中国学者而言,斯洛伐克作为中东欧转型国家,其经济转型及社会保障制度的现状、挑战和改革进程值得研究。1993年,斯洛伐克与捷克和平分离,成为独立主权国家,其社会保障制度经历了一系列改革。此前,中东欧国家普遍实行国家保障型的社会保障制度。政治和经济转轨开始后,原有社会保障制度模式与新环境已不相适应,这些国家开始重建社会保障制度。

  此次走访和交流提供了关于欧洲社会保障制度更为全面的信息,让我认识到欧洲和欧洲福利国家的多样性。作为转型国家,斯洛伐克的经济发展和社会福利相较中西欧和北欧国家有着较为明显的差距:公共养老金的可持续性、医疗机构和社会服务基础设施建设都存在较大的问题;社会保障也未被置于政治议程中的优先次序。此外还面临着经济全球化与区域竞争,老龄化、人口流动与社会结构变迁,科技进步与信息化以及由此带来的新业态、新工作与生活方式,对经济发展与社会保障的新挑战。斯洛伐克需要应对挑战,并调整自己的社会保障制度,在新的背景下寻求新的平衡。对中国而言,近40年间的发展,是经济体制改革触发了中国社会保障改革,在从计划经济走向市场经济的进程中,其社会保障经历了全面而深刻的制度变革,变革的结果是社会保障覆盖面迅速从少数人扩展到全民,社会保障水平伴随其快速增长的经济也在持续提高。这种变革既为中国经济改革与持续高速增长创造了稳定的社会环境与发展条件,更为全体人民分享国家发展成果和民生的持续大幅度改善提供了制度保障。伴随其国家现代化进程,中国还需要将社会保障的发展置于政治议程中的优先次序,进一步改善社会保障体系结构,提升社会保障支出占GDP的比重,确保人民通过这一制度安排更多分享国家发展成果,同时亦达到持续释放国民经济长期增长潜力的目标。

文章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