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首页 > 正文
2019年11月24—30日,程杰、屈小博赴日本进行学术交流
文章作者:程杰  发布时间:2019-12-04 13:56:00

  2019年11月24日—30日,程杰副研究员、屈小博副研究员受日本养老金与老年计划综合研究所、日本富山大学邀请赴东京、富山进行学术交流。

  11月24-26日,程杰、屈小博参加了日本养老金与老年计划综合研究所组织召开的“第七次中日养老金制度合作研究研讨会”,程杰在会上做关于中国退休老年人再就业研究的发言,研究认为,世界各国面临人口老龄化加深、劳动力供给相对短缺的形势,OECD国家的老年人就业率持续提高,日本65岁及以上男性老年人的就业率高达30%,但是,中国退休老年人再就业的比例保持较低水平,2016年退休人员就业率只有3.5%,远低于发达国家和东亚经济体。中国退休人员就业率之低的主要因素在于快速转变的就业需求、养老金替代率较高、劳动力市场制度以及家庭照料安排等。

  11月27-30日,程杰、屈小博参加富山大学远东研究所组织召开的可持续发展研讨会,程杰在会上做关于“中国社会保险缴费对企业就业和员工工资的影响”的发言,研究认为,中国社保缴费一定程度上抑制了企业就业需求,也将成本转嫁给员工,但就业效应要强于工资效应。屈小博在会上做关于“机器人和人工智能对企业工资和收入不平等的影响”的发言,研究认为,中国制造业企业的机器人和人工智能应用广泛,机器人和人工智能对企业就业产生替代效应,对于企业员工的工资水平具有积极影响,但一定程度上加深了工资差距。

文章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