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首页 > 正文
2021年3月30日,我所老干部支部召开“我看建党百年新成就”座谈会
文章作者:于丽萍  发布时间:2021-04-21 15:46:00

  2021年3月30日,我所老干部支部召开“我看建党百年新成就”座谈会。所党委书记钱伟同志参加会议并传达有关文件精神,退休老领导田雪原、张秉意、张世生、徐进、汪正鸣以及老党员郭汉英、宋黎明、黄明玖、刘青、司秀、郑真真、王桥、张展新、徐进,入党积极分子王鉴同志共14人参加了活动,还有因身体不适的老干部沙吉才和临时有事的王跃生纷纷投来发言稿。

  这次的主题活动非常吸引我所的老同志,他们对党取得的成就充满崇敬和骄傲之情挂在脸上溢出屏幕,此次是我所老干部活动参加人数最多的一次,特别是老学部委员田雪原同志第一次参加支部活动。

  老干部支部书记汪正鸣主持座谈会,会议期间,老同志们踊跃发言,从自身的工作经历和亲身体会出发,畅谈中国共产党建党百年来所取得的巨大进步和光辉成就。

  田雪原同志做了题为《强基固本:人口转变助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行稳致远》的发言,他从自身的研究事业出发,说明了新中国建设以来人口发展“三步走”的战略,指出在党的领导下,人口政策调整与时俱进,是人口转变的积极影响辐射到社会经济、资源环境的持续发展,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前进道路释放出新的推动力和活力。

  张世生同志指出纪念共产党百年,首先是为了传承,传承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优秀成果,同时对于人口所的同仁来说,也是传承老一辈们的优秀精神。其次共产党人的精神核心在于根植人民、为了人民、服务人民、中国共产党之所以能取得一系列的重大成就就是因为能够不断自我完善,不断超越自己,将民生放在首位。最后回归到个人上来,学党史,更要悟思想、办实事、才能开新局。党员领导干部要心系群众、勇于开拓、敢于担当。

  张秉意同志则是细致地为大家讲述了他军旅生涯中的故事,他讲了部队艰苦的生活条件,同时也讲了他们是如何坚韧不拔地克服这些困难完成任务。他从个体的亲身经历出发,让大家以小见大,见识到共产党人艰苦奋斗、不屈不挠的精神和坚定不移、矢志不渝的信仰追求。

  郭汉英同志讲到自己退休后交流少,自己读了几本书。过去对经济学方面的知识比较欠缺。这几年读了“西方经济学”等一些著作,深入理解“经济人”等概念。对中国经济与人口关系、老龄化问题、应对老龄化的措施、人口结构问题。中国人口可控不可控,生育率提升。劳动力问题等有些思考。

  郑真真同志一直活跃在科研一线,在发言时简述人口计划生育研究与发展历程,人口政策转变过程,专家学者们严谨研究,适时提出决策建议。

 

  王鉴同志作为入党积极分子也参加了此次的活动,非常感谢给他发言的机会,并告诉大家,参加这次座谈会虚心学习受教育。思考自己的人生,从懂事的那天起,一直是受党的教育,坚信党的伟大,党坚定带领人民前行。本人一直追求入党,(弥补)过去的遗憾,向组织表达自己一贯的追求。

  沙吉才同志是我所离休的老干部,他今年已是91高龄,虽然身患三种癌症,但是他非常的乐观,坚强,看到此次的活动,特别想来参加,但是因为这段时间腿不太好使,不能出门。特让孩子将他的手稿拿到打字印编辑好给我发来电子版的发言稿,还附上了一首诗来表达自己的情怀。

  王跃生同志指出中国共产党是社会变革、社会转型的推动者和引领者。他从土地革命、建立工业体系、改革开放、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四个方面,以时间为轴串联起我们党建党百年以来领导人民取得的重大成就。最后不仅回顾历史,同时也放眼未来,寄予厚望。

  老同志们的发言各有侧重点,但在一点上大家都达成了共识,那就是即使已经退休,也依然离岗不离心,始终以一名共产党员的标准来要求自己,发挥正能量,为社会、所里的建设付出自己的微薄之力。一个人的力量就像微小的水滴,但每个人都付出自己的一份力,让自己这滴水汇入时代的洪流当中,才能推动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

文章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