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首页 > 正文
“忆初心 强党性”主题教育活动—暨离休老干部刘鑑农同志“特殊党费”捐赠仪式
文章作者:人口所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3-10-17 14:33:00

 

  2023年10月13日上午,中国社科院人口与劳动经济研究所举行“忆初心 强党性”主题教育活动——暨离休老干部刘鑑农同志“特殊党费”捐赠仪式。所党委书记、所长都阳同志,纪委书记、副所长王美艳同志,离退休党支部书记汪正鸣同志,刘鑑农同志的家属刘列平同志以及全所职工参加,副所长张彦海同志主持仪式。

 

 

  刘鑑农同志出生于1924年6月,是一名有着84年党龄的老党员,他年少投身革命,曾长期在上海、南京从事党的地下学运工作;曾因参加反美扶日运动被国民党特种刑事法庭判处一年半徒刑,入狱11个月,在狱中仍然团结群众坚持斗争;解放后曾历任青年团上海市委宣传部部长、青年团华东工委统战部副部长、全国青联副秘书长、青年团中央办公厅副主任、共青团中央统战部副部长等职,1980年12月起,在中国社会科学院青少年研究所、人口研究中心、人口与劳动经济研究所从事职业教育、劳动就业指导方面的科研工作,为人口与劳动经济研究所的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刘鑑农同志在78岁时开始学电脑,将自己的经历和对人生的体会逐笔逐字的用电脑写出来,给后人提供一些历史资料与借鉴,并第一时间将稿费按比例积极缴纳党费。2023年9月,刘鑑农同志在临终前留下遗嘱“把我最后一个月的退休工资作为党费上交党组织”,时光流转,初心不变,沿着刘鑑农同志的人生轨迹,感悟这样一位可敬的老共产党员的初心。

  会上,离退休党支部书记汪正鸣同志作为曾经共事过的老同事讲述一起工作的经历往事,赞扬了刘鑑农同志坚定的政治信仰、极高的党性修养和活到老学到老的精神品质。刘鑑农同志的家属刘列平同志满怀深情发表感言,“不忘来时路,方知心归处”,深切缅怀父亲一生正直、善良、宽厚的优良品格和几十年如一日爱党、敬党的情怀及潜移默化的教育与影响。

 

 

  交纳仪式上,刘列平同志按遵照父亲遗愿,将22337元党费交到党委书记都阳同志手中,都阳同志代表所党委对刘鑑农同志及家属表示崇高的敬意。他指出,今天这个仪式,不仅是完成刘老向党组织交纳“特殊党费”的个人遗愿,更是一堂老共产党员“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用一生践行入党誓言的生动党课、接受一次鲜活的党性教育,我们要继承和发扬刘鑑农同志一心为公的精神、艰苦朴素的优良作风和与人为善的宝贵家风,以此激励全体职工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全力做好各项工作,以实际行动践行初心使命。

 

 

  作为一名老共产党员,临终前特意嘱咐家人将最后一个月工资作为特殊党费上交党组织,承载了老共产党员对党的眷眷之心,深深感染、打动着在场的每一位同志。这笔党费将通过机关党委转至中央组织部。

文章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