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首页 > 正文
2019年第1期目录摘要
文章作者:《中国人口科学》编辑部  发布时间:2019-02-02 16:14:00

中国社会保障:从快速扩展到高质量发展                          

何 文 炯

【摘 要】 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社会保障实现了制度全面转型和快速发展,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但同时应该看到,社会保障领域还存在许多问题,社会保障全民覆盖尚未到位、部分项目未能有效担当国民基本风险保障之责、现行制度难以适应经济社会的变化。因此,必须高度重视社会保障发展的质量。文章从社会保障基本权益公平性、制度可持续性和运行效率3个方面揭示了近10多年来社会保障发展质量欠缺,认为这与国家治理现代化的要求还有较大差距,进而提出,中国社会保障宜从快速扩展转向高质量发展。文章建议通过深化改革,形成有效的社会保障治理机制,全面提高社会保障体系质量、制度质量、运行质量和服务质量,实现社会保障资源优化配置,实现社会保障高质量发展,为百姓安居乐业、国家长治久安做出应有的贡献。

【关键词】 社会保障 快速扩展 社会保障质量

【作 者】 何文炯 浙江大学民生保障与公共治理研究中心主任、教授。

中国出口对目的地企业就业技能结构的影响——基于出口目的地企业样本的分析                      

魏 浩 张宇鹏 连慧君

【摘 要】 文章采用2007~2016年68个中国出口目的地的4万多家企业数据,考察了中国出口对出口目的地企业就业技能结构的影响。研究发现:(1)中国出口虽然降低了出口目的地企业的就业规模,但促进了出口目的地企业就业技能结构的优化。(2)中国出口对中低收入国家、非OECD国家、非“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企业就业技能结构的优化作用更大,对规模较小、无国际质量认证企业的作用更大。中国中间品出口对目的地企业就业技能结构的优化作用大于资本品和消费品。(3)从企业的创新方式看,与产品引进、流程引进不同,中低收入水平出口目的地企业的研发投入行为强化了中国出口对企业就业技能结构的优化作用。(4)与主要发达国家的出口影响不同,中国出口影响具有特殊性。

【关键词】 中国出口 出口目的地 就业技能结构 高技能劳动力

【作 者】 魏  浩 北京师范大学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教授; 张宇鹏 北京师范大学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硕士研究生; 连慧君 北京师范大学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博士研究生。

中国制造业外移的就业效应研究——基于跨国投入产出模型的分析                        

朱克朋 樊士德

【摘 要】 随着劳动力成本上升和产业转型升级,中国部分制造业出现外移。文章基于世界投入产出数据库,构建跨国投入产出模型,对2009~2014年中国制造业外移特征及其就业效应进行实证研究。研究发现,外移多为主动而非被动,外移的制造业为劳动密集型和污染密集型,且伴随着技术密集型制造业向国内转移。制造业外移对中国就业整体影响不大,年均仅有0.095%的就业岗位受到影响,制造业外移不足以解释近年制造业就业人数减少。受制造业外移影响较大的行业和群体为劳动密集型行业和低技能劳动者,中间制造品和国内使用最终制造品生产外移的就业影响较大。在新的发展阶段,应将制造业外移与产业结构升级、劳动者素质提升和环境治理有效结合。

【关键词】 制造业外移 跨国投入产出模型 就业效应

【作 者】 朱克朋 安徽工业大学商学院,副教授; 樊士德 南京审计大学经济学院,教授。

互联网使用对大学毕业生就业工资的影响                      

赵建国 周德水

【摘 要】 文章利用2016年流动人口动态监测调查数据,基于信息搜寻理论,运用倾向值匹配法和分位数回归法,研究了互联网使用对大学毕业生就业工资的影响。研究结果显示,互联网使用显著提高了大学毕业生的就业工资水平,通过稳健性检验及倾向得分匹配法控制选择性偏差后,上述研究结果保持稳健。分位数回归结果表明,在低分位点上,互联网使用对大学毕业生就业工资的影响呈上升趋势,但随着分位点的提高,互联网使用的影响程度不断减弱,呈倒U形趋势。交互分析发现,互联网使用与本科生和研究生的就业工资呈互补关系,与专科毕业生的就业工资存在显著的替代效应。另外,互联网使用对大学毕业生就业工资的影响存在区域不平衡,对省会城市、东中部地区的大学毕业生就业工资具有显著的正向促进作用,对城镇户籍的大学毕业生就业工资的影响程度高于农村户籍大学毕业生。

【关键词】 互联网 大学毕业生 就业工资 区域不平衡

【作 者】 赵建国 东北财经大学副校长、教授; 周德水 东北财经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博士研究生。

家庭支持对农民创业动机的影响研究——兼论人缘关系的替代作用                                    

董 静 赵 策

【摘 要】 在资源相对匮乏的农村地区,家庭支持对农民创业的影响巨大。文章以中国“千村调查”所得4 531个农民创业者样本为基础,从家庭经济支持和情感支持出发,研究家庭对农民创业动机的影响,考察外部人缘关系所发挥的替代作用,并进一步分析家庭支持、人缘关系对不同性别农民创业者创业动机的影响。研究结果表明:(1)家庭经济支持力度越大,农民选择生存型创业的倾向越低,选择机会型、成就型创业的倾向越高。(2)家庭情感支持力度越大,农民选择成就型创业的倾向越高。(3)农民创业者的外部人缘关系与家庭支持存在一定替代性,即人缘关系越广,家庭支持对创业动机选择的影响越小。(4)与男性创业者相比,农村女性生存型创业比例更高,得到的家庭经济支持显著小于男性;在男性创业者中,丰富的外部人缘关系主要替代家庭经济支持;在女性创业者中,外部人缘关系主要替代家庭情感支持。

【关键词】 农民创业 创业动机 家庭支持 人缘关系 性别差异

【作 者】 董  静 上海财经大学商学院,教授; 赵 策 上海财经大学商学院,博士研究生。

户籍身份对家庭教育支出的影响研究                         

蔡宏波 李昕宇

【摘 要】 针对日益凸显的流动人口教育负担问题,文章在新古典经济学框架下构建了家庭教育支出模型,在加入户籍二元变量的基础上,基于中国家庭追踪调查数据(CFPS)从理论和实证两方面考察城市户籍对家庭教育支出的影响。研究结果表明:(1)城市户籍意味着更优质的公共教育资源和更多机会,对家庭教育支出具有挤出效应,总体而言,城市户籍使家庭教育支出减少近38.9%,户籍对家庭教育支出的影响在义务教育阶段最为突出。(2)户籍对家庭教育支出的影响存在异质性,文章考察了市场化水平等地区特征的影响,分样本回归表明,在市场化水平较高的地区,户籍引起的差异被缩小。文章建议,政府在深化落实“两为主”的政策的同时,通过教育财政政策的改革着力解决城市教育资源分配不均的二元结构,以缓解日益凸显的城市“洼地效应”。

【关键词】 家庭 教育投资 户籍 公共教育资源

【作 者】 蔡宏波 北京师范大学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教授; 李昕宇 北京师范大学经济与资源管理研究院,硕士研究生。

中国少数民族人口年龄结构问题研究——基于稳定人口理论的分析                              

张丽萍 王广州

【摘 要】 文章基于稳定人口理论,利用人口普查数据,探讨中国少数民族人口年龄结构问题。研究发现,与汉族基准人口比例快速下降到1.0以下不同,少数民族基准人口比例目前仍在1.0以上。不同民族基准人口比例的差距扩大,离散程度大大增加。尽管少数民族人口年龄结构总体类型仍属于增长型,人口年龄结构类型变动与汉族人口的差距大体为10年左右。百万以上少数民族人口年龄结构类型转变为稳定型或衰减型的已有6个;虽然少数民族人口惯性比汉族人口大很多,而且与汉族人口惯性持续下降不同,但个别少数民族人口惯性在下降过程中出现波动。从人口年龄结构性问题来看,汉族、朝鲜族和满族将面临人口快速衰减问题的挑战;其他民族已经开始进入人口转变过程,处于人口转变不同阶段的少数民族人口将会走上汉族等超低生育率人口的道路。

【关键词】 少数民族 稳定人口 基准人口比例 人口惯性

【作 者】 张丽萍 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学研究所,研究员; 王广州 中国社会科学院人口与劳动经济研究所,研究员。

生存分析的应用误区                                   

李 强 徐 刚 陈丽梅

【摘 要】 随着调查数据的日渐丰富和统计软件易用性的不断提高,生存分析在人口学和社会学研究领域中得到广泛的应用。但对这两个研究领域的SSCI和CSSCI来源期刊中应用生存分析的文献进行考察后发现,目前在生存分析应用中存在一些误区:(1)仅考虑生存数据的右删截特征,忽略截平等特征,导致错误的似然函数、参数误估和模型拟合差等问题。右删截虽然是生存数据最常见的特征,但不是唯一的特征。判断生存数据的特征要综合考虑事件的起点时间、历险时间及观测时间;(2)忽视Cox比例风险模型的等比例假设检验;(3)把时变变量误用为非时变变量而造成估计偏差;(4)死亡风险分析中,错将观测期当作历险时间,实际上,死亡风险的历险时间应该是年龄。此外,中文文献中对生存分析的专有名词翻译不一致。导致这些问题的主要原因是使用者没有透彻理解该方法。生存分析的规范和正确应用要求使用者准确理解和把握重要的理论和方法细节。

【关键词】 生存分析 事件史分析 删截 截平 历险时间

【作 者】 李 强 华东师范大学中国现代城市研究中心暨社会发展学院人口研究所,副教授; 徐 刚 华东师范大学社会发展学院人口研究所,硕士研究生; 陈丽梅 华东师范大学社会发展学院人口研究所,博士。

中国老年人居住意愿满足程度及其影响因素                    

易成栋 任建宇

【摘 要】 文章利用2005和2014年中国老年健康影响因素跟踪调查数据,研究老年人居住意愿满足程度及其影响因素和影响程度的变化。研究发现,虽然中国老年人与子女同住仍是主流,但占比不断下降;老年人住非所愿的比例上升。老年人居住意愿满足程度受自理能力、子女的经济支持、地区经济发展和城市化水平的影响。具体表现为:(1)年龄大、有配偶、子女多、生活能自理、态度积极、有自有住房、农村居住、所在省份人均GDP高和城市化率低的老年人更容易实现独立居住的意愿;且子女数量、有子女经济支持、人均GDP对该意愿满足程度的影响显著增加,而城市化率的影响显著下降。(2)年龄小、无配偶、生活不能自理、态度积极、经济状况自评好、无自有住房、城镇的老年人,更容易实现与子女同住的意愿;且有配偶、生活自理、患有慢性病、人均GDP对该意愿满足程度的影响显著增加,农村居民、城市化率对该意愿满足程度的影响在下降。(3)无配偶、有慢性病、有子女经济支持、城镇老年人更易实现住养老机构的意愿,且农村老年人越来越难实现该意愿。

【关键词】 老龄化 居住意愿 居住选择 中国

【作 者】 易成栋 中央财经大学管理科学与工程学院,教授; 任建宇 中央财经大学管理科学与工程学院,博士研究生。

 

文章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