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首页 > 正文
2021年第4期目录摘要
文章作者:《中国人口科学》编辑部  发布时间:2021-10-29 10:48:00

新兴市场30国:综合发展水平测算与评估

胡必亮 刘清杰

【摘 要】 文章通过构建一个由二级指标构成的双层评估模型,利用面板归一化方法对30个新兴市场国家2013~2017年综合发展水平进行测算,并根据测算结果进行总体评估。研究结果表明:(1)中国是世界上综合发展水平最高的新兴市场国家,智利、马来西亚、俄罗斯等国次之,巴基斯坦、埃及、伊朗等国的综合发展水平相对较低。(2)以中国为代表的亚洲新兴市场国家已成为带动全球新兴市场经济发展的主要驱动力量,拉丁美洲国家的贡献率日益减少。(3)经济发展水平相对较高,并不代表国家整体的综合发展水平也相对较高,如沙特阿拉伯、土耳其、印度、哈萨克斯坦等;相反,秘鲁、哥伦比亚等国的经济发展水平相对较低,但其国家综合发展水平相对较高。(4)新兴市场30国目前在经济发展模式、环境保护、农业发展等方面存在比较严重的问题,需要实施更加积极的开放发展战略,进一步推进能源转型发展,更加有效地利用农业资源,保障粮食安全。

【关键词】 新兴市场30国 综合发展 评价指标体系 测算

【作 者】 胡必亮 北京师范大学一带一路学院执行院长、教授; 刘清杰 北京师范大学一带一路学院,讲师。

中国南北工资差距的新变化及市场化成因

万海远 陈基平 王盈斐

【摘 要】 近年来,中国区域经济出现南北分化的现象。文章研究1995~2018年南北工资差距的长期演变,分析最近南北工资分化的微观基础,探讨南北工资差距的结构变动及市场化成因。研究发现,2013年后中国南北工资差距扩大,高工资端几乎不存在南北差距,而低工资端南北差距较为明显。市场化程度是工资差距变化的重要原因之一,南方市场化水平更高且提升更为迅速,能解释南北工资差距扩大的40%左右。使用工具变量法缓解内生性问题后,市场化对南北工资差距的影响依然显著,且不同维度市场化指数对个体工资均有显著影响,说明南北方市场化差距是全方位的。市场发展水平分化是近年来中国南北差距扩大的主要原因,未来应进一步放开要素流动限制,提高北方市场化程度,从而减弱南北工资差距的扩大趋势。

【关键词】 南北分化 工资差距 市场化程度 经济结构转型

【作 者】 万海远 北京师范大学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教授; 陈基平 北京师范大学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博士研究生; 王盈斐 北京师范大学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硕士研究生。

中国人口老龄化对制造业转型升级的影响

张桂文 邓晶晶 张 帆

【摘 要】 文章在分析人口老龄化对制造业转型升级影响机理的基础上,运用结构方程模型进行实证检验。结果表明:(1)老龄化通过减少劳动力供给,迫使企业用资本和技术替代劳动;(2)人均寿命延长引发的“预防动机”和老年人的“遗赠动机”促进资本积累;(3)预期寿命增加、子女减少、老年劳动力知识和经验积累,以及工资议价能力提高,会加强人力资本投资;(4)老龄化带来的要素禀赋改变和人力资本投资效应有利于技术创新。从长期动态看,劳动力供给减少、资本积累、人力资本投资和技术创新均会促进制造业转型升级。虽然老年人收入水平降低,“预防性”和“遗赠性”储蓄导致的消费动力不足会减少消费需求,对制造业转型升级产生负面影响,但总体上中国人口老龄化促进制造业转型升级。

【关键词】 人口老龄化 制造业转型升级 中介效应 综合效应

【作 者】 张桂文 辽宁大学经济学院,教授; 邓晶晶 辽宁大学经济学院博士研究生; 张 帆 辽宁省交通高等专科学校,讲师。

数字化对企业人工成本的影响

陈梦根 周元任

【摘 要】 数字经济蓬勃发展,企业数字化进程不断加快。数字化可能改变传统的生产关系,影响企业的资本劳动比。文章利用2013~2019年分行业的企业数字化指标和与之匹配的人工成本指标,从“增长”和“分配”双重视角考察数字化对企业人工成本及其份额的影响。结果显示:(1)企业数字化进程降低了人工成本总规模及其所占份额,但显著提升了平均人工成本。(2)对于劳动密集型企业、私有制企业和城镇地区企业,数字化水平对企业人工成本的影响程度相对更大。分维度看,要素数字化和经营数字化对企业人工成本的影响存在一定差异。机制分析表明,生产率效应及互补机制、技术替代性和技能偏向性是数字化影响人工成本的内在机制,其中技术替代性机制起主导作用。

【关键词】 数字化 人工成本 综合评价 技术替代性

【作 者】 陈梦根 北京师范大学统计学院,教授; 周元任 北京师范大学统计学院,博士研究生。

互联网使用对离婚风险的影响

陈卫民 万佳乐 李超伟

【摘 要】 文章基于2017年中国综合社会调查数据,研究互联网使用对个人离婚风险的影响,并对其作用机理和群体差异性进行实证分析。研究发现:(1)互联网使用会显著增大离婚风险。(2)互联网使用对离婚风险的影响存在两种机制,一是扩展了社交,增加了社交的广度和深度,二是促进了观念变化,更加认同独立平等、追求婚姻质量、注重自我感受的现代婚姻观念。(3)互联网使用对离婚风险的影响具有显著的群体差异性,低年龄与工作时间较长的群体互联网使用对离婚风险影响更大。文章为信息时代下中国持续升高的离婚率提供了新的解释,为婚姻方面的公共政策制定提供了经验证据。

【关键词】 互联网使用 离婚风险 社交扩展 认知观念

【作 者】 陈卫民 南开大学人口与发展研究所,教授; 万佳乐 南开大学人口与发展研究所,博士研究生; 李超伟 南京农业大学金融学院,博士研究生。

中国城市绿色创新水平的空间差异及分布动态

王 婧 杜广杰

【摘 要】 文章基于2000~2018年中国285个地级及以上城市绿色专利授权数据,运用Dagum基尼系数、分布动态分析、空间Markov链等方法实证考察中国城市绿色创新水平的空间差异及分布动态。研究结果表明:(1)中国城市绿色创新水平具有较严重的空间非均衡态势,北京、上海、深圳等城市绿色创新水平大幅高于其他城市。(2)随着时间推移,区域间差异对于总体空间差异的贡献逐渐上升,超变密度的贡献逐渐降低。区域间差异的拉大主要表现为高水平城市之间差异扩大,而中等水平与低水平城市之间相对差异缩小。(3)空间效应在中国城市绿色创新发展过程中发挥了显著作用,高水平的空间滞后类型能够显著提高城市绿色创新向更高水平转移的概率,未来中国城市绿色创新的发展存在空间收敛趋向。强化区域间协调、激发协同创新势能成为打破当前中国城市绿色创新严重空间非均衡态势的重要途径。

【关键词】 绿色创新 绿色专利 空间差异 分布动态 空间效应

【作 者】 王 婧 上海财经大学,副教授,博士生导师; 杜广杰 上海财经大学城市与区域科学学院,博士研究生。

产业结构升级、技术创新与绿色全要素生产率——基于异质性视角的研究

逯 进 李婷婷

【摘 要】 文章在核算各省2000~2018年绿色全要素生产率的基础上,引入有限混合模型,分析产业结构升级和技术创新对绿色全要素生产率影响的异质性特征。研究发现:(1)中国的产业结构升级和技术创新对绿色全要素生产率有正向影响,且存在显著的省际差异。(2)根据影响的差异性特征,可将所有省份划分为“领先型”“追赶型”和“落后型”3种模式。“领先型”模式的绿色全要素生产率最高,其产业结构升级和技术创新对绿色全要素生产率的促进作用也最大,另两种模式依次递减。“领先型”模式的人力资本和城镇化水平提高后,能有效促进产业结构升级和技术创新对绿色全要素生产率的提升;“落后型”模式劳动力数量和城镇化水平提高后,反而会阻滞产业结构升级和技术创新对绿色全要素生产率的正向影响。(3)2000~2018年近一半的省份从“追赶型”和“落后型”转变为“领先型”,人力资本水平和城镇化水平的提高是促使这些省份发生模式转换的关键因素。

【关键词】 绿色全要素生产率 产业结构升级 技术创新

【作 者】 逯 进 青岛大学经济学院,教授; 李婷婷 青岛大学经济学院,硕士研究生。

中国劳动力流动对城乡贫困影响的异质性研究

樊士德 金童谣

【摘 要】 文章基于中国1999~2019年省级面板数据,分析劳动力流动与贫困的时空动态特征,运用空间杜宾模型分析劳动力流动对城乡贫困的影响及其空间外溢效应,并在此基础上进行城乡间和时空上的异质性分析。研究结果表明:(1)劳动力流动显著降低城市贫困程度,同时导致农村贫困程度加深,且劳动力流动对贫困的影响具有空间外溢效应。(2)分阶段研究发现,2010年以前劳动力流动对本地区城乡贫困有缓解作用,2010年以后则加剧了城乡贫困。(3)除劳动力流动外,地区的城镇化率、基础设施水平、就业率和人力资本水平等在不同阶段对中国城市和农村贫困产生不同程度的影响。其中,教育、社会保障和就业的财政投入对本地区和周边地区的城乡减贫具有积极作用。

【关键词】 劳动力流动 城市贫困 减贫效应 空间外溢效应

【作 者】 樊士德 南京审计大学经济学院,教授; 金童谣 南京审计大学经济学院,硕士研究生。

社区卫生服务水平对老年人健康的影响

吴炳义 董惠玲 武继磊 乔晓春

【摘 要】 居家养老是中国老年人养老的主要模式,社区卫生服务的医疗条件、水平与社区环境对老年居民健康共同发挥基础保障功能。文章利用2018年中国家庭追踪调查数据(CFPS),采用分层线性回归模型探讨个体差异下社区卫生服务水平、社区环境对老年人健康状况的影响。结果显示,社区卫生服务水平对老年人自评健康状况有重要影响,社区环境差异能够解释老年人自评健康差异的15.92%。社区环境因素在社区卫生服务促进老年人健康状况的关联过程中起显著的调节作用。城市社区因老年人期望较高且存在替代医疗资源,在社区医疗条件和医疗水平对其自评健康影响中起负向调节作用,在融洽的邻里关系下社区环境对老年人健康水平起正向调节作用。基于上述结果,在应对人口快速老龄化老年人医疗需求的制度安排中,应注重发挥社区环境在基层卫生服务实践中的健康促进功能,营造良好的社区互动氛围,将社区卫生服务和社区文化环境共同融入现代社区建设和发展规划。

【关键词】 社区环境 社区卫生服务水平 健康状况 老年人

【作 者】 吴炳义 潍坊医学院管理学院,教授; 董惠玲 潍坊医学院公共卫生学院,博士研究生; 武继磊 北京大学人口研究所,副教授; 乔晓春 北京大学人口研究所,教授。

文章出处: